文殊菩薩  

 

文殊師利有十個大願,其願文如下:

 

一者大願:若有一切眾生,所生三界或我作他作,隨緣受化。四空五淨之主,八定四禪之主,梵王六欲之主,帝釋諸天之主,四天四輪之主,諸神龍王之主,八部鬼神之主,大國小國之主,守護佛法之主,伽藍宮殿之主,四大持世之主,金剛堅牢之主,護國善神之主,大國小國之主,粟散四王之主,統領諸軍主,都攝所守主,所有水陸四生,胎卵濕化,九類蠢動,一切含靈,同生三世,願佛知見。或未聞我,令願得聞;及聞我名,於我法中,令一切有情,盡發菩提迴向大乘,修無上道。若有眾生,以法藥世醫,救療諸疾;歷數算計,工巧博易;世典文筆,歌詠讚歎;講論戲處,導以度人。隨類同事,接引世俗,令發菩提,正見正受,共我有緣,得入佛道。

 

二者大願:若有眾生,毀謗於我、瞋恚於我、刑害殺我;是人於我自他,常生怨恨,不能得解。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三者大願:若有眾生,愛念我身、欲心見我、求得於我;於我身上,於他身上,盛行諂曲,邪見顛倒;及生淨行不淨行,諸惡不善。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四者大願:若有眾生,輕慢於我,疑慮於我、枉壓於我、誑妄於我;毀謗三寶,憎嫉賢良;欺凌一切,常生不善。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五者大願:若有眾生賤我、薄我、愧我;敬重於我,不敬於我;妨我不妨我、用我不用我、取我不取我,求我不求我,要我不要我,從我不從我,見我不見我。悉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六者大願:若有眾生,常殺生命,作屠兒魁膾、畋獵漁捕,怨命現前,更相殺害,無有斷絕。世世相報,殺心熾盛,不生悔過,賣肉取財,自養性命。如此之心者,永失人身,不相捨離報對,如是令發菩提之心。若有他人,取我財物,我與財物,或施我財物,我施財物,所得財物,及不得者,於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七者大願:若有眾生,供養我者,我供養他者。或我造他造,寺舍僧房、伽藍佛塔、禪房蘭若、獨靜之處。或我造他造一切功德,及造菩薩諸佛形像。令他布施修立福祐,偏於法界,迴向一切諸佛菩提,令一切有情,同霑此福。及有他人自己、朋友同伴、師長弟子,修行若行,節身斷食,持戒破戒,有行無行,和尚阿闍黎教導稱說,聽受我教,我受他教,同行同業,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八者大願:若有眾生,廣造諸惡,墮於地獄,無有出期。經無量劫,受諸若惱,從地獄出,生於五趣。先作畜生,將命還於前生,負物作駝驢豬狗、牛羊象馬、奴婢僕從,償他宿債,累劫賠命,還他偷盜,無有休息。我於五道,從形受化,常生同世,教化於人。或作貧窮困苦、盲聾瘖啞、最下乞人,於一切眾生眾中,同類、同緣、同事、同行、同業,導引得入佛道。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九者大願:若有眾生,縱恣身心,我慢貢高,故於我法中,汙泥佛法。師長弟子,無慚無愧、用僧佛錢、菩薩財物、殺生偷盜、邪行妄語、綺語惡口、共舍鬥亂、縱恣貪瞋、不揀良善、劫奪他財、拒諱慢人、不識善惡、廣造十惡一切諸罪。死墮阿鼻,入諸地獄,從地獄出,輪還六處,入生死海,諸趣惡道。願共有緣,同業同道。隨緣化變,當以救之,令得出離。共我有緣,發菩提心。求無上道。

 

十者大願:若有眾生,當於我法,若我有緣,若我無緣,同我大願,則是我身,共我無別。行四無量心,心等虛空,廣度有情,無有休歇,願達菩提,登正覺路。

 

的確,菩薩是博愛之神,是人中的淨白蓮花,他是經過多少生死劫,苦痛悲楚,任經俗風磨道的刮吹障礙,才生長成就菩薩的法身。

 

當我們讚歎菩薩的偉大時,我們往往忘了菩薩在因地修行時,他也曾被人們踐在腳下,侮辱、懷疑、嫉妒、賤罵,都是一些無明人們加諸在因地行的菩薩身上的貢品。

 

但是,菩薩不在乎這些。

 

他既不在乎人們的誹謗,也不在乎成就法身時,人們多數的敬仰和讚歎。

 

他只要,一切眾生,不論善惡正邪,都能跟他有緣,受他的影響,共發菩提修行之心,修行佛道。

 

菩薩不只是「應供」,不只是「應讚歎」,他要人們多學習菩提的願力,從長遠觀,從因地學,一步一步,累修悲心和愛心,累修德行和智慧。

 

腳踏實地的實踐八正道,是菩薩渡人的正確指標。

 

真正去關心人們的苦處、難處、煩惱處,真正去解決人們的苦難煩惱,才是真正的菩薩。

 

菩薩是愛心和承擔眾生苦難的真實行者,付出行動的行者。

 

他會用千百種正當的方法,或不現身,或者現身,去渡化生死巨海中的人們。

 

應以何身示現,眾生能獲得渡,菩薩便以何身出現,但為眾生求安樂,不為自身住菩提。

 

釋迦如來在往劫前身,作「常不輕」行者之時,祗因見人就讚歎佛性,後能成佛,就被一些人用木棍瓦石,打罵丟擲,承受侮辱;這是真正菩薩的過來處,一切凡夫眾生能夠體會得到嗎?

 

我們現在供奉的每一尊佛菩薩金身,是借假身供養法身,但是,人們可曾知道,我們供奉的佛菩薩,他們在成道之前的無數因地行,是承受了眾生多少的貪瞋嫉慢疑的對待。

 

對菩薩而言,侮辱就是供養,誹謗就是讚歎,救苦就是快樂,利他就是義務,打罵就是消災,被害就是解脫。

 

看到現代的中國和世界各國,我希望中國和平富強,我希望國人安樂,我也希望世界和平,希望各國的人民皆安樂。

 

而社會總有黑暗、罪惡的事情發生,搶劫、殺人、強姦、不道德的男女私通、綁票、撕票、勒索、販毒……等等,常可從新聞中見到。

 

作惡人的心中,真的都沒有良心良知嗎?

 

不,絕非如此。

 

作惡人的心中,祗是被「自私自利」的心念,蒙蔽了他的良知良心。

 

他們貪圖眼前的便宜,想要不勞而獲,想要一步富貴,貪著眼前五官身體的慾望享受,自己的惡念戰勝了自己的善念,邪念戰勝了正念,迷念勝了覺念,使自己墮入了難見天日的黑暗路。

 

坦白說,善良可貴,端正與正直更可貴,作惡的人們,不論有沒有被法律制裁,他們真的要好好地一段時間,進行懺悔和反省的洗心生活。

 

上天眷顧善良和端正正直的人,無形中賜予他們安祥和平的生命。

 

上天憎惡作惡和邪思邪行的人,自然降給他們多重的障礙和天譴。

 

然而,不論是善惡正邪的人類,敝人都誠願學文殊師利的願力,願化作一道燭光,燃燒自身,照亮一切眾生的心靈,希望有緣人們,與我同行,共化作燭光,同發菩提之心,走向淨潔真理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信良居士 的頭像
    信良居士

    紫微真君的家 紫微聖王轉法輪

    信良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