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持咒心得

(實修法門延續閱讀:淨土宗念佛法門、禪宗祖師禪、密宗密乘金剛乘真言乘、末法的救渡、生活實修法門、彌勒佛法門、超越界線的專一和空性、講解四聖成道法門、護法成就法門、密宗中陰身成就法、分享氣功心得、善人榮耀回歸、太乙救苦護身妙經之解說、紫微真君道徒篇、神咒經出邪魔退散、紫微大帝的信仰。)

我經常利用時間持咒  我在散步時持咒  端坐時持咒  獨處時持咒  睡覺時持咒  我用體氣持  我用心輪持  我輕鬆地持  我一字一句慢慢地念用心耳把它聽清楚  我平靜時持咒  心煩時我也持咒  行住坐臥間我常常持咒  我常專注的持念或無念而唸  持而無持  累了就休息想持時就持  總之每天一定要養成持咒的習慣  持咒儘量不要對身心造成負擔  盡量保持平穩的心境來持咒  如果要對自己來下個定論  那我勉強算是一個經常持咒的人  一個經常持本尊咒  修持本尊法的凡夫。

 

持咒是我平日最重要的功課之一   但我是使用金剛持(默念)  所以大家都不知道我在持咒  以為我在沈思  以為我在散步  以為我在做事  或是以為我只是靜靜的無所事事  專注持咒的同時  無形中提昇了專注力  頭腦更清明敏捷冷靜  真的好處多多  但唸出聲來能利益眾生  所以法門須要自己來抉擇  但在持唸的時候還是要慢不要貪快  貪快欲速則不達!

 

另外持咒要專一效果比較好  一師一佛一咒一本尊   把最投緣最歡喜的佛菩薩當成本尊修習對象  不要貪多貪多就會分心散亂   當然每個人的修行路徑不同所以不可一概而論  普通人能專心持誦一個佛菩薩心咒就再好不過了  這樣比較容易成就  曠世的輪迴在這一世就能得到解脫  這真的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

 

如果宇宙的實相是震動  是粒子是能量的話  那麼持咒就要用更大的心力來唸  並且重複著相同的旋律  讓熟悉的咒音熟悉的旋律在身體中迴蕩產生共鳴  如此的效果會非常驚人  這是個人所了解體會的持咒方式  在此提供給大眾參考  我認為這是最好的持咒方式  如此也符合宇宙的規律  人身的結構  這樣可以震動內在的氣脈  對身體健康是很有幫助的  也有助於內在心靈的覺醒  如果個人有小小的成就  這完全要歸功於持咒  本尊法的修持和煉氣的結果。

 

佛經云:持咒是行六度波羅密  日日持咒  日日圓滿六度波羅密  持咒是成就的捷徑  我們密宗所修的是果地法  不可思議  真懂得人就可以知道我要表達的是什麼  其實工作的時候也可以持咒  只要工作沒有太複雜都可以  或是在空檔的時候就可以來持咒  說自己沒有時間來持咒那只是藉口  只要有心來學習  你就必須學會有效地來利用零碎的時間。

 

諾那祖師曾云:「諸佛真言,均具足無量無邊功德。十方諸佛,皆從陀羅尼所生;若無真言,終不能成無上正覺。諸佛密法,為佛佛相傳之秘密心印,其功德唯佛得知,非因位菩薩所可解證。真言境界,因地菩薩尚非其境,凡夫安能知其功德之大小?」。所以說真言心咒是成佛的捷徑,是學佛博士班的法門,是佛弟子最終極的法門,佛法中各法門好比溪河,我比喻密宗就是大海。

 

現在有的師父在說持咒是婆羅門和外道的教法  我想他是誤解了  一般的咒術在密宗 婆羅門和道教都有  或是在其他的宗教可能也有  這些咒術都是世間法  這個都是外道的教法  例如能飛天遁地  會通靈會法術  能幫人祭改命運  能夠降妖伏魔等等  這些都是一時的外相並不能長久  密宗行者如果執著於學習這些法門  那你就是不折不扣的外道密宗  不知大圓滿法.大手印法為何物  永遠不得清淨本源  我的持咒指的是佛菩薩金剛的心咒  那是佛教獨一無二的  是中心思想 心髓精華  純粹的存在  絕不是你們所說一般的持咒  心咒就是佛菩薩真正的內涵  一部經典最純的精華  唸一次心咒等於讀一部佛經  在佛經中佛陀都有提及  在這裡要說清楚講明白  以正視聽。

 

佛法講清楚明白一點  那就是示現  僧侶是清淨的示現  居士那就是染淨不二的示現  這沒有誰強誰弱的問題  也不要去區分誰的修行比較好  我們都是過去世的輪迴  已經經歷過無數次的輪迴  大家的過往或高或低誰也不能清楚  居士的過去生有可能曾經是有道的僧人  但因為僧侶有清靜的環境可以修行  但也要耐得住寂寞才行  居士修行的環境比較染污  這個世界是惡業叢生  這個世界越來越不利於居士修行  我並不是要為居士開脫  但居士要在染污的環境中自我覺醒修持實在不容易  心中始終要保持那一份清明  如果有逾越規矩一定要拉回來  盡量要在世上作利他的事業  用念佛和持咒的功德來彌補自己的過患  盡量用禪修和禪定的法門來對治雜亂的心  身宜常動心宜常靜  也不要把自己看成是清淨的大師  即使是修行很好境界很高或是已經在傳法者  也都不要自以為是  要謙虛要謙卑   如果自我貢高自大膨脹  修行一定不會成功  因為心態上已經產生錯誤  希望現世中不論僧俗一起來牽成   共同來營造佛法祥和的社會  例如李昌鈺博士就曾說他的過去世是聖嚴法師的師祖  不過這是別人告訴他的  上師林帝賢居士曾經清楚明白說過他的最近三個前世  前後分別是大目睷連尊者   山上的隱修士及唐伯虎  因為修行已經打開宿命輪的緣故  更能清楚明白自己多個前世  並且追溯到自己的本源  原來是大日如來身邊的童子  在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和其他清淨佛世界也成就了淨土  以上兩者是有根本區別的  修行的層次和有沒有到位的關係  所以不要對和尚和居士產生分別心  這完全是人的偏差思維  在大乘莊嚴寶王經中也有提及  法界的大菩薩尚且要向染污的居士法師來請法  說明了佛菩薩心咒的珍貴  還請眾生能夠識破世俗的假象  回歸佛陀所說的真實義。

 

我個人認為今生能皈依密宗學習到密法  認識本尊唸誦心咒修持本尊法  實在是今生最大的榮幸  我曾多次提到密宗修行心咒是果地法門  修行上比較容易相應成就  因為現在是末法期  如果不修果地法門而去修因地法門的話  這實在是本末倒置  另外要特別注意一點  要慎選自己的上師  有悉地淨土成就的上師  將是你修行成就的保證書  那些凡夫僧會讓你多走很多的冤枉路  我因為認識到密宗的可貴與殊勝  所以我願意毫無保留的把它提供出來與大眾分享  我並無特殊的目的  只是想把這些法門分享出來或留下來讓有緣人能夠看得見  這是個人真實修持的法門  好東西願與有緣人分享  在藏地藏人都將觀世音菩薩視為本尊  時時刻刻都在唸誦其心咒  個人在此建議漢人也要持誦  去選擇一尊最投緣的佛菩薩  專心皈依持唸其心咒  日子久了就能見到功效  這是個人最衷心的建議。

 

持咒是很簡單的事跟唸佛同等的道理  只要有信心一股腦的去做就行了  也不須去懂得其中的道理  如此再簡單不過了  但大多數人卻不想知道  很多人利用時間聊天  聊得不亦樂乎  時間都浪費掉了 實在可惜  時間不能重來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  知道正確的事應該盡早來做  才不會將來懊悔莫及!(持咒修密之人請再加修大輪金剛陀羅尼唸誦法  載於「末法的救渡」一文中)

 

釋信良/紫微真君 2012.11.13晚間 2022/04/12再修正

 

 

 

持咒的要領:

.持咒的方式:分為默唸 行走唸 靜坐默唸 躺著默唸 大聲唱誦 體氣持 觀空持 光明持。

.持咒的音量:分為無聲默唸 金剛持(不唸出聲音只有嘴唇動) 小聲唸 大聲唸。

.持咒的部位:可用丹田 用心輪 用頂輪 用全身等方式。

.持咒的地點:家裡的佛堂 客廳 房間都可以  在家裡可以放聲唸  在戶外寧靜空曠處請默念及法會共修場所等地點。

.注意重點:要寂靜專注的唸  不要在意次數  口唸心唸耳朵聽  也可以不要特別在意自己在持咒  經常在心中生起咒音  能加入本尊的觀想更好。

.持咒要有信心:持咒是佛法中的一種法門  它就存在密宗之中  要確實知道持咒的好處  要對持咒和傳承佛菩薩護法生起無比的信心  持咒可以利益自己也可以利益他人  傳承本尊護法確實可以賜予加持  消除業障  現世安穩  死後往生淨土。

.普傳持咒法門普渡有緣:大眾可以參考個人所寫的兩篇文章  「善人(神)榮耀回歸及末法的救渡」  真心實意的選擇一個佛法本尊來修學  如果你是異教徒  其中也有方便兼修的持咒法門  有緣不妨參考看看  持咒是我最勤修的法門  在末法中  我以密宗密咒的方式來與大眾結緣  這是最直接得渡的法門  希望大眾不要等閒視之  對於一些不識字的人  如果能夠心性純淨一心持咒  將來成就必定非凡  以上是個人體會的要領  經過整理歸納後  我將方法要領普傳  有緣人必定會重視勤加修煉  有心人請用心學習體會  文字還請反覆推敲了解意思  用心的人就一定能成就  渡化眾生是佛菩薩的初衷本懷  在此提供分享並無任何的奢求  希望今生的結緣  能搭起我們之間佛法的橋樑  祈願有緣之人生生世世都能聽聞到佛法得到利益。

 

我在此提醒  心性善良的人或是願意棄惡從善的人  歡迎你們來持咒  惡人心性要改變  惡人繼續為惡將來必會帶來惡反應  好比惡法師壞道士得法後禍害蒼生  將來必定要墮入金剛地獄  醜話先說在前  因果都必將自己承擔  因爲惡人永遠到不了佛菩薩的淨土  能見聞這篇文章的人  必定是個有緣聞法解脫之人  在佛道中您將能成為佼佼者  佛道中最深奧的義理  將來您也能夠慢慢深入去領會  佛菩薩的心咒那是何等的珍貴  有緣聞持的人都是佛緣深厚之人。

 

對於現在正處於逆境或身受病苦傷害的人  我在此提供修法建議:一.本尊咒  二.六道金剛咒  三.金剛護法咒  四.金剛薩埵百字明咒  五.楞嚴咒  六.大悲咒  七.準提佛母長短咒  八.金剛經  九.七佛滅罪真言  十.六字光明咒  十一.白衣大士神咒  十二.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  十三.大白傘蓋佛母堅甲咒  十四.釋迦摩尼佛滅一切惡趣王咒  十五.佛頂尊勝陀羅尼咒  十六.金光神咒  十七.淨天地神咒等等等  以上咒語可以交互多多持唸  有唸有保佑  最重要的還是要端正心念  希望行於正道的人都能消除違緣  惡緣退散生活幸福平安。

 

蓮花生上師離去前對諸咒師賜教誡(信良解釋):欲趨進入修學密咒諸咒師,應尋得成就密咒根本上師,經灌頂以開啟密咒法次第,把密咒看成命根如同守護清淨誓言,金剛阿闍黎上師如同頭顱身體四肢一般擔負,聖本尊安置在如同體內心臟重要位置,空行護法如身體影子之隨侍同在,甚深密咒如眼珠愛護,甚深心咒如體氣誦持,甚深生圓次地法門如身命般重視修習,持咒法力可修達證取諸果位。斷除十種不善取十善行,為正法故自命可捨棄,主要就是要趨入實際密法修行為關鍵,初一.初八.初十.十五.二十五日,薈供食物酬謝供養護法神,不可輕忽魯莽應依賢能阿闍黎上師,儀規勿與苯教之吟誦修習相同,四加行近修事業應當要依教而行,對諸密咒斷除懷疑心。為財勿賣勿傳密咒法,如此自修習悉地果位隨欲成。蓮花生吾現今即離去,現前安住以及未來,修習密咒之咒師心中應憶持!

 

南無佛教圓覺宗傳承  南無佛教大日觀音宗傳承  南無佛教紫微宗傳承  南無根本本尊  南無諸大本尊  南無根本護法  南無諸大護法  南無大乘莊嚴寶王經  南無觀自在菩薩摩訶薩  觀自在王佛  六字光明咒 「嗡 嘛尼叭咪 吽」 光明成就!

釋信良/陳真君 2022.03.27

 

 

 

六字光明咒:

 

在「大乘莊嚴寶王經」中記載:釋迦摩尼佛在過去世,未成佛前,曾得蓮花象王佛傳授 六字光明咒,而成佛後,亦曾傳授此咒多次。惟當八大菩薩之一的除蓋障菩薩請求傳授時,釋尊卻云:在印度某大城中,觀音菩薩化身為一居士,他的言行舉止看起來不如佛之戒法,且有妻有兒,但不可輕視,彼實為觀音菩薩之化身也。於是除蓋障菩薩率領一千二百名羅漢,旨謁居士,居士在徵得觀自在菩薩摩訶薩之同意後,便傳授六字光明咒(嗡 嘛呢叭彌 吽),居士傳咒之後,即示現種種神通變化,除蓋障菩薩以瓔珞供養居士,居士婉拒後說:我不須要供養,你去供養釋迦牟尼佛吧,以上就是佛經六字光明咒的出處。

 

經中並且記載了,在觀自在菩薩摩訶薩的廣大報身之中,有佛土、菩薩土、仙界、金剛山叢等等,可以依據個人修行意願層度選擇趣入,所以大家不要小看了這一尊大菩薩,它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候補佛,次補阿彌陀佛佛位,它其實已經成佛了,佛經上有一說,過去正法明如來因悲憫眾生,倒駕慈航,所以才有了觀世音自在菩薩的示現。

 

此咒香港華藏金剛上師(傳承之祖師)亦曾傳授,敝人行持後亦獲得殊勝的進境,此咒是觀自在菩薩摩訶薩的微妙心印,以金剛持比較有效果,引用華藏上師所教授實相念佛法門,實相持咒應該比較好,普明金剛上師曾經開示,此經屬密教經典,沒有皈依密宗傳承,自學密法,屬於盜法行為,不具傳承者,還是以持誦普傳觀世音菩薩心咒 嗡嘛呢唄咩吽為宜,心咒法門我算是了解比較多,佛咒菩薩咒金剛咒或神咒我都有在持誦,經過比較才能選擇出比較適合自己的,六字光明咒個人在此大力推薦,以下是個人行持後的體悟,此咒用體氣持可以打通經脈,可以心氣自在,可以閉鎖六道輪迴,讓修法的人證得聖果,體內的微小眾生(小蟲)都能夠證道,這是觀自在菩薩摩訶薩的慈悲法門,是成佛的法門,經典和大德的解釋也很多,可以多方去參考查證,華藏金剛上師也有做註解,有緣的眾生真的不要輕忽了,這便是成就的捷徑,非常方便簡單的事,世上就是少了點無私的人,真心人少做假事的多,假事當成真事來做,用騙的比較快,這個無上師的地位得來真的太簡單了,做很多事情都保留一手,不願意把最好的東西拿出來,對於法接觸的不多,很容易受到欺瞞,缺少智慧做判斷,很容易就做出錯誤的判斷,有緣人可以參考我所寫的「紫微真君創立紫微宗」「普傳密宗本尊法」「愛染明王法」等文,還有置頂的所有文章,有皈依有行持,今生就可以了斷輪迴獲得證果,真是何等便宜的事,世間法和出世間法都是同等的道理,沒有付出努力不可能會成功,方法錯誤也不行,信為道源功德母,有了堅定的信仰,就要放手去做,空口說白話,那就是白得了人身白來人間走一回,終究是輪迴不能自己做主,智慧沒有開啟,不了解生命的意義,不知道「不生不滅」和「永恆的慧命」是何物,這就是無知人的可嘆人生。

 

斗六湖山岩是雲林縣和斗六市一個很重要的信仰中心  存在已經很久了  記得在很小的時候就曾經去參拜過  每逢過年過節參拜之人那是人山人海  可見當時受到人民敬仰的程度  裡面主要供奉的是佛教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和未來彌勒佛  一直以來都是我最敬仰的對象  觀自在菩薩摩訶薩是六字光明咒的傳承持有者  六字光明咒功德殊勝  是最重要的佛菩薩心咒之一  作為皈依本尊當然是可以  從廟內外觀建築形式及其佈置  屬於密宗之道場  大殿主尊為觀世音菩薩的樣貌  不知在重建之時有否變動過  勉強來講算是顯密融合的道場  彌勒佛之造像更是宏大雄偉  屬於中國布袋和尚的造型  堪稱全國之冠  未來佛彌勒佛可以說是人類未來救贖的希望  觀自在菩薩摩訶薩也就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與中華民族甚是有緣  可以說是民族的救星  觀世音菩薩算是佛道共同的景仰對象  中國自古即流傳很多觀世音菩薩的顯化事蹟  菩薩的慈悲深深烙印入人心之中  家家戶戶幾乎都有觀音佛堂  即使沒有宗教信仰者  大部分都會選擇向觀音禮拜頂禮  也算是中華文化悠久的傳承  我在這裡之所以會特別提出  與佛道有緣者可以多多來參拜皈依  可以作為佛道外在信仰的中心  是皈依菩薩而不是皈依某一個人  這裡的傳承也跟我沒有關係  彌勒佛新建道場已經延宕了數年  一直都沒有辦法建造完成  讓人看了很是可惜  希望有緣人能多多來參拜並且護持道場  讓這個道場能夠早日完成  也算是弘揚和推動佛法事業  護持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和未來佛彌勒。

 

除了佛法以外  我有分享兩篇文章  「分享持咒的心得」與「分享氣功的心得」 這都是個人實修的法門  認同者都可以兼修  希望能獲得更大的進步。

釋信良/陳真君 2021.06.16

 

 

 

超渡法寶:六道金剛咒  

 

六道金剛咒和大密宗本覺咒和聽聞解脫咒  合稱普賢王如來三根本咒  普賢王如來在密宗被稱為本初佛  是宇宙中不生不滅的法身佛  在宇宙中究竟如何產生  根本沒有人可以知道  在密教界地位自然崇高  其法身所流露出的三根本咒  自然相當重要  這是上師所普傳的咒語之一   是法界諸佛菩薩為利益救渡眾生  特別開許眾生可以來唸誦  其咒音為「啊啊夏沙嘛哈」 此咒功德殊勝  渡生功德自然不在話下  就曾有位九歲小男孩成為本咒之親眼見證者  宣說神咒超渡的威力  此咒真是渡生的利器  神咒所到之處有緣眾生皆可獲得超拔  經寫成文章在網路上廣為流傳  此咒為我經常持誦  為渡自性眾生我常金剛唸誦  就是在心中默唸  這對還沒斷葷食的修行人幫助很大  因為我們所吃下的眾生我們要自己為他們超渡  這是情理當然  如果心中沒有這點覺悟  就不配作為一位佛弟子  因為食眾生肉是有罪的  其身雖死體內尚存無量眾生  在我們還沒有斷葷食之前  我們都要持續這樣做  在每次壇城修法結束後  我也會面對空中  放聲誦咒數十遍  超渡利益附近的有緣無形眾生  如在路邊看到妄死眾生  也可慈悲為其誦咒數遍  助其超生脫離苦海往生善處  心咒威力真實不虛  眾生應當升起信心  密宗又稱為真言宗  因此真言心咒便是密宗的主要中心意涵  我今日在此為何要特別提出我的修法  因為我們平日裡殺生無數  蚊蟲蟑螂都會打死  開車走路也都會傷害到無辜的昆蟲眾生  我身為農夫也會殺死害蟲  另外飼養動物買賣眾生肉這都是有罪的  各行各業沒有哪一行業可以完全避免  殺業是極難淨除的  奉勸眾生不可殺生害命  即使是走路也要避免踩到昆蟲或是螞蟻  我真心希望眾生能跟我一同修法持咒  自性覺悟利益眾生  自利利他自渡渡他  自性眾生無量誓願渡  願眾生都能真正覺悟離苦得樂  早日修行得證脫離這無邊的苦海  相信只要經常生起這等的覺悟  我們的業障便會日日削減  福德也會日日增長  在此我也要奉勸提醒撰寫佛法文章講經說法法師們  你們一定要自修自渡  作為眾生的榜樣  光靠寫文章和講經說法是不足以自渡的  如果染著於名利  此生過後必定還要流轉 要學習本師釋迦摩尼佛一樣以身作則  艱苦修行開悟成佛  否則一切都會流於空談  佛學知識豐多對於解脫又有何用!

釋信良/陳真君 2021.09.25

 

 

 

解說玉帝「金光神咒」:

 

天地之間唯道獨尊  這是宇宙至高真理    佛陀(佛)和老子(道)都於經中明白宣說  大道能化萬物  包羅天地  養育眾生  是天地萬物眾生之源頭  先天本源  玉皇上帝是欲界天第二重天的天王忉利天主  是佛教的大護法  誓願護持佛教徒  在道教中尊為最高尊神  實際掌管天道秩序    於三界中修行已超過萬劫  渡人更是無數  實證玉帝正果  自然身現金光護體  神通遊行三界內外  統領五方五帝  凌霄寶殿萬神主宰  手握雷霆霹靂雄兵  妖魔鬼怪聞風喪膽  自然逃遁  敕封各部正神巡視遊行天上人間  收捕奸邪匡扶正道  按律鑒別人間善惡  賞善罰惡定奪人間禍福  實乃有形欲界之主宰也  此咒持誦萬遍  威光赫赫  速現金光  雷神護佑  正氣臨身   妖魔鬼怪速離  護持修行之行者  一切平安  大吉大利。

玉皇大帝心咒之一:嗡、玉皇大帝、悉地吽。

玉皇大帝心咒之二:嗡、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悉地吽。

金光神咒全文:天地玄宗,萬炁本根,廣修萬劫,證我神通,三界內外,唯道獨尊,體有金光,覆映吾身,視之不見,聽之不聞,包羅天地,養育群生,受持萬遍,身有光明,三界侍衛,五帝司迎,萬神朝禮,役使雷霆,鬼妖喪膽,精怪亡形,內有霹靂,雷神隱名,洞慧交徹,五炁騰騰,金光速現,覆護真人。急急如玉皇上帝(或佛仙聖神)律令勅。

釋信良/陳真君 於2021.12.25

建議觀看「無有淺談:咒語是帶有超高能量的信息」視頻。

 

 

 

諾那祖師開示諸佛密咒之功德

         

 諸佛真言,均具足無量無邊功德。十方諸佛,皆從陀羅尼所生;若無真言,終不能成無上正覺。諸佛密法,為佛佛相傳之秘密心印,其功德唯佛得知,非因位菩薩所可解證。真言境界,因地菩薩尚非其境,凡夫安能知其功德之大小?茲將諸佛密咒功德,約略言之如下:

(一)或書寫咒語置於佛像中、塔中、鈴杵中,或書於幢上、堂殿上、門戶上、素紙、竹帛、牆壁上、木板上,凡有眾生得目睹者,或身手觸著咒語者,或在咒語之影中過者,或咒語上所積塵土,被風刮落於身上者,均得消滅無量罪業,將來均得成佛。

(二)或書咒語於帽內,戴於頭上,或書咒佩於身上及衣中,或書於旛上,風吹旛動,其旛所指方向,與被風所吹眾生,或書於鐘、鼓、鈴、鐸、螺、鈸等出聲物上,或有人誦咒,聞其聲音者,一切眾生,均得消滅無量罪業,將來均得成佛。

(三)或書寫咒語,置於山上、水中,或在江河沐浴時誦咒,或天雨時仰空誦咒,或颳風時風中誦咒,或對太陽誦咒,或對火光誦咒,或誦咒超度亡人,一切地水空眾生,凡得霑法味者,均消滅無量罪業,將來均得成佛。

(四)一切眾生縱有五無間罪之罪,諸佛不懺之業,一霑真言法味,罪業悉皆消滅,來世生諸佛國,何況親持誦者?且誦咒之人,所出言語,或善或惡,一切天龍八部聞之,均為清淨法音。至於誦咒者,如求子、求壽、求福、求財、求避免地水火風空等一切災厄,求菩提,以及一切所求,無不如願,一切災難,無不消滅。

唯在行者深信誠求,不得於密咒功德生疑心,為最要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良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