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八哥放生記

 

於傍晚時分與太太兩人前往古坑夜市吃晚餐,經過一攤賣鳥的攤位,太太跟我說要放生,我也同意她的看法,就在攤位前停了下來,考慮要放生的鳥種。

 

這時老闆主動來詢問,老闆人很好,幫我們介紹何種鳥適合放生,因為有的觀賞鳥並不適合放生,它只適合生活在籠子裏,受人所眷養,你把它放到野外,反而會造成它的死亡,並不接受預約,因為,這樣會造成商人去捕捉鳥類,我覺得老闆有智慧,只是職業不太好。

 

經過老闆的介紹,我們就選定了兩隻台灣八哥(俗稱迦陵),在放生之前,我為它們授了三歸依,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為它們唸了佛號,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阿彌陀佛,六道金剛咒及大密宗根本咒等,仰仗佛菩薩聖號及咒語之功德力,迴向給它們脫離惡趣,來世獲得人身,聽聞佛法,獲解脫因,然後,就請老闆直接幫兩隻台灣八哥放生,最後,我又做了迴向,功德迴向給自己、老婆及小孩的親冤債者及業障平分,各自去往生六道輪迴,功德圓滿。

 

我及太太目前是圓覺宗金剛贈經會的會員,金額雖少但每月固定在護持佛法,月初也做了五佰元的放生,佛經云:護持佛法者將來都能成佛,希望見聞者,都能隨喜,進而護持佛法,自利利他。

 

於憨山大師放生偈中所述功德利益提供大眾參考:「人既愛其壽,生物愛其命。放生合天心,放生順佛令,放生免三災,放生離九橫,放生壽命長,放生官祿盛,放生子孫昌,放生家門慶,放生無憂惱,放生少疾病,放生解冤結,放生罪垢淨,放生觀音慈,放生普賢行,放生與殺生,果報明如鏡。」

 

釋信良 合十     記述於2012.05.23傍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信良居士 的頭像
    信良居士

    紫微真君的家 紫微聖王轉法輪

    信良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