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的回憶點滴在心頭

 

 

 

時下的年輕人,常會窩在家裏看電視、打電動、玩手機這就是它們的娛樂,我們稱之為宅男宅女,又或者相約外出打球、運動、逛街、購物、吃飯或看電影等,與我們小時候的生活真是差異很大,雖然現在的小孩物質享受優渥但感覺總是缺少什麼,跟它們講起我們以前小時候的種種,它們因沒有這般的經歷,所以也只能憑空想像,看能否有所體會吧了。

 

 

 

溫馨的三合院

 

 

 

以前六、七0年代,雲林的鄉下是很純樸和落後的,阿公生了五男一女所以我們算是一個大家族,一家族的人就住在三合院裡倒也和樂,提起陳公館附近的人都知道,以前住在三合院的時候,大家吃飯都是在一起的,我記得在盛完飯後我就會到屋簷下坐著吃,在屋外看著天吹著風曬著暖陽,倒也別有一番風味,我們是住在三合院的右邊扶手位置,房子是磚瓦建造的,共有客廳臥室餐廳和洗澡間各一間,房子雖小但樣樣俱全,其實是住得滿舒服的,屋後就是我煮飯的灶,還有一顆很大的芒果樹提供我很多的芒果,在我高中的時候父親說小孩都長大了,須要更大的房子才住得下,因此父親便蓋了現在的樓房,只是小時候所住的三合院平房還依稀存在我的腦海中,鄉下單純的童年生活雖然過得艱苦,但回憶起來卻是溫馨愜意和甜蜜的。

 

 

 

我敬愛的父親

 

 

 

   小時候父親常外出工作,在父親的同輩中他算是最辛苦的,父親個頭矮,因此阿公常常瞧不起父親,可是父親在心裏立下志願一定要振作不要讓人瞧不起,所以在我們小時候他有時一天兼兩份工作,每天工作到三更半夜才回家,有時出遠門一趟就是好幾個月要很久才能見一次面,為的就是要養活一家人並在人前能擡頭挺胸,回來的時候也會幫我們帶上整簍的水果,因為以前物資匱乏,偶而能吃到高山梨、蜜蘋果、龍眼、荔枝、芒果之類的就已是非常的難得,因此每當父親回來之際我們都非常地高興,我的父親相當顧家,是一個外表威嚴、內心慈愛,具有責任感的父親,我很欽佩尊敬他。

 

 

 

我的口頭禪「火妹 緊熟」

 

 

 

因為父親常要出外工作不在家,母親也要務農及工作,所以我從大概國小二、三年級開始,就要開始煮飯煮菜負責全家人的伙食,當時因為年紀小所以還貪玩,一放學回家書包丟著我就立刻往外跑,玩到天黑了才趕緊跑回家要開始煮飯,可是往往都來不及了,我就邊煮邊說「火妹緊熟」(台語),到現在有時候堂兄弟姊妹聚會的時候,都常說起我小時候常講的口頭禪「火妹 緊熟」,現在聽起來,也還覺得滿有趣的。

 

 

 

受處罰時忍住不哭

 

 

 

因為貪玩慢煮飯所以也常挨打受處罰,但我挨打時總是忍住不哭,十足硬漢的本色,有一次在庭院被當眾處罰,阿公又在當場數落我一番,因此我就生氣跟阿公頂嘴了起來,其實小孩是很單純的,只要你對它好它就會對你好,就是這麼簡單單純,阿公在我們小時候就很偏心,所以我從小就對他沒有好感,現在我是已經能放下了,何況也沒有什麼不好的回憶須要留下來,反倒是我的外公就對我不錯,在我國小五年級的時候他就買了一部腳踏車給我,在當時的鄉下有腳踏車可騎還不多見,因此上學時騎著車就顯得格外拉風神氣,有時外公還會偷塞零用錢給我,我是外公的長孫可能是因此他對我特別好,我真的很感念他。

 

 

 

斜坡兩旁的刺波

 

 

 

以前在往市區的路上,有著一個很大的U型斜坡,兩旁都自然生長著一種草生植物整株都是刺,我們稱它為刺波(台語),它結的果實是紅色的很漂亮,吃起來酸中帶甜,很像現在的草莓只是較小顆,現在鄉下隨處還可見,它是上天賜給我們學子的解渴聖品及美味水果,我們每到斜坡大家都會四處找找,有發現立刻就送到嘴裏享受它的美味,頓時心裡就能感到滿足,並暑氣全消,以前的斜坡現在已墊高成為道路,兩旁的刺波也早已不見蹤影了。

 

 

 

鄉下小孩的娛樂

 

 

 

小時候鄉下也沒有什麼娛樂,所以常常在放學後或是在假日時,村莊的小孩都會聚在一塊玩,那時的遊戲大概不外乎是玩橡皮筋,瓶蓋,騎馬打仗,到溪流玩水捉蝦,焢窯,摸蛤蜊,ㄤ啊標(以下為台語),四粒奶,摃寸,傑土圓等等之類的,較之都市的機械遊樂設施是既豐富多樣又天然,雖然看似都是些難登大雅的遊戲,可是大家倒也玩得不亦樂乎,滿悠閒快活的,以前我們遊戲的場地現在多已蓋上房子或舖上水泥,再也無法回復往日的樣貌,現在的小孩只能聽長輩說說卻再也無法親自參與了,鄉下孩子的童年雖然過得艱苦,但其實是令人難忘且滿是回憶。

 

因為小時候貪玩不讀書,再加上沒有培養讀書閱讀的習慣,所以從國中以後成績就一直往下掉,因為父親從小沒有讀過什麼書,所以常常會勉勵我們要多用功讀書,可是我們就是沒有聽進去,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真是少年懞懂無知而不知珍惜,此生也浪費了很多的時間,多走了很多的冤枉路,長輩的美意及意見我們應該要適當接受才是。

 

 

 

培養正當休閒興趣

 

 

 

現代人的工作壓力大工時又長,大部分人除了工作以外也無暇顧及其他,以致於忽略了家庭而得不償失,或是沒有好好地來培養休閒興趣,讓日子過得粗糙沒有品質,很多老前輩在退休後常回到單位串門子,但不久後就不再回去了,可能是人事已非,或久了會膩無趣,又或者天天都去運動,但運動又能持續多久呢?難免也會有厭倦的時候,大家偶爾會談到一則笑話,有長官在退休之後還要老婆寫菜單讓其批示,如此這般豈不荒謬可笑,姑不論其是真或假,也可以給我們當成借鏡,大家在職的時候就要適當地培養好的興趣,個人的建議最好是動靜態的興趣都要有,動靜態交替互換實施,也可以讓身心獲得充分的休息與調節。

 

現在父母已老邁,個人在勤餘時,也常常下田農作,幫忙父母分擔工作,順便流流汗舒展一下筋骨,聞著柚子的花香,賞著果實,體會農禪之意境,倒也能自得其樂,有時候幸福其實也滿簡單的,也不用多花錢就可以達成,另外,個人覺得宗教可以淨化人心,促進社會的祥和,不管年輕或年老都可以有個心靈寄託,不致太過空虛寂寞,六祖惠能大師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佛法只要實做對個人家庭社會國家都能帶來正面的幫助,此點或許有人已有體悟並深受其惠,也從此改變了生活與人際關係,有人則尚不得其門而入,還無法體會箇中的道理,相信只要多用功,將之與生活結合,有朝一日水到渠成自然能心領神會。

 

    對於人生有人選擇轟轟烈烈,有人選擇知足常樂,端看乎個人的抉擇,沒有誰對誰錯,適合自己就好,世事乃因緣合和產生,瞬息轉變,凡事只要盡其在我,其他則予隨順不強求,才能豁達看待人生,並把身體照顧好,閱讀有益身心的文章,從事有益身心的活動,培養適當的休閒興趣,多接近大自然,欣賞真善美的事物,與好朋友相聚暢談等,多從事諸如此類之活動,藉以來調劑舒緩身心,將有助於生活品質之提昇,讓日子過得更加順心愉快,展望不久的將來,我願能回歸田野,過著樸實的生活,以佛法結識有緣,再加上家人的相伴,我已心滿意足了。

 (本文獲刊載於警光雜誌第683期102年6月號

   

 信良 記述於2012.12.06下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信良居士 的頭像
    信良居士

    紫微真君的家 紫微聖王轉法輪

    信良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