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王就在你的心中(普明金剛上師)

在巴利文雜部經第四卷,有一段磨王考驗佛陀和諸阿羅漢們的記載。地點在舍衛國。
那時世尊為眾比丘說法,令大眾心開意解,了悟涅槃的法義,比丘們聽世尊說法後,皆深信不疑,歡喜奉行。
此時磨王心生一念:喬達摩比丘為眾比丘說涅槃證道之法,眾比丘皆深信不疑,歡喜奉行。眾比丘若有人得證其道,吾磨界將有大損失,現在我要到喬達摩比丘處,向他搗亂,看他怎樣應付。
於是磨王化身成一個農夫,肩上背著一個很大的犁,手中拿著一根長刺棒,頭髮散亂,身穿粗麻布的外衣,滿足泥濘,來到世尊之處,他慢肆不恭的向世尊說道:比丘,你看到牛了嗎?
農夫啊!你和牛有什麼關係呢?
比丘啊!一切眾生的眼是我的。色是我的,視覺是我的,比丘啊!你能使眾生從我手裡逃到哪裡去?
比丘阿!一切眾生的耳是我的,聲是我的,聽覺是我的。比丘啊!你能使眾生從我手裡逃到哪裡去?
比丘啊!一切眾生的鼻是我的,香是我的,嗅覺是我的。比丘啊!你能使眾生從我手裡逃到哪裡去?
比丘啊!一切眾生的舌是我的,味是我的,味覺是我的。比丘啊!你能使眾生從我手裡逃到哪裡去?
比丘啊!一切眾生的身是我的,觸是我的,觸覺是我的。比丘啊!你能使眾生從我手裡逃到哪裡去?
比丘啊!一切眾生的心是我的,邪念是我的,顛倒思想是我的。比丘啊!你能使眾生從我手裡逃到哪裡去?
農夫啊!一切眾生的眼是你的,色是你的,視覺是你的。可是農夫啊!那沒有眼、沒有色、沒有視覺的地方,農夫啊!你就不能來了。
農夫啊!一切眾生的耳是你的,聲是你的,聽覺是你的。可是農夫啊!那沒有耳、沒有聲、沒有聽覺的地方,農夫啊!你就不能來了。
農夫啊!一切眾生的鼻是你的,香是你的,嗅覺是你的。可是農夫啊!那沒有鼻、沒有香、沒有嗅覺的地方。農夫啊!你就不能來了。
農夫啊!一切眾生的舌是你的,味是你的,味覺是你的。可是農夫啊!那沒有舌、沒有味、沒有味覺的地方,農夫啊!你就不能來了。
農夫啊!一切眾生的身是你的,觸是你的,觸覺是你的。可是農夫啊!那沒有身、沒有觸、沒有觸覺的地方,農夫啊!你就不能來了。
農夫啊!一切眾生的心是你的,邪念是你的,顛倒思想是你的。可是農夫啊 !那沒有心、沒有邪念、沒有顛倒思想的地方,農夫啊!你就不能來了。
磨王聽了佛陀的回答後,懊喪的思維:世尊的智慧遠勝於我,那一切眾生中,具有正心正念正知正行的人,其心靈世界,不是我所能到達的地方!
於是魔王向如來一禮拜,隨著隱身消失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信良居士 的頭像
    信良居士

    紫微真君的家 紫微聖王轉法輪

    信良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