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證悟阿羅漢境界

(普明金剛上師)

現今,學佛修行人普遍有一大毛病,此乃目前末法時代的最大流弊,就是很多修行者大都尊崇大乘菩薩乘,而輕貶小乘阿羅漢乘,殊不知此乃最可怕的分別心,什麼叫菩薩?什麼又叫阿羅漢?其分別乃在發心渡眾或者不發心渡眾罷了。我今告知一切的修行有緣人,很多世尊在世時身旁的阿羅漢,其實甚多都是菩薩應真示現,乃是真證阿羅漢聖果的真菩薩,像佛陀十大弟子中,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大迦葉尊者,須菩提尊者,阿難陀尊者,富樓那尊者‥‥等等,在實在法界裏,其實就是菩薩的示跡應真;尤其佛陀二大協侍弟子舍利弗尊者和目犍連尊者,在實在法界中,等於就是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和大行普賢菩薩的肉身示現應真,是他方加來的應化示現,輔佐 釋迦佛陀成佛普渡眾生而來莊嚴佛法的。

這是我在入禪定三昧中,諸如來給我加持印證的法界實相,亦是二千五百年來,佛教史上的一大天機。二千五百年來,少有人知道此一法界實相,當代論師「上印下順」導師,曾在其大作「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中,敘述釋尊的人間二大弟子,融攝天上二大弟子梵王、帝釋的屬性,而成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可見印順導師研究佛法,自有其慧眼獨到之處,真不愧是乘願再來之弘法利生菩薩。

阿羅漢道,是何等的殊勝、尊貴,乃一切如來住世時,特有共有的正法解脫聖道。也祇有證到阿羅漢聖道的人,發心渡眾生,才是自到彼岸涅槃,亦渡他眾到於彼岸涅槃,因阿羅漢是真正到達彼岸涅槃的聖者,彼所渡化眾生,方才不錯謬誤渡,以盲引盲。

今佛陀正法已遠,大多修行人,連阿羅漢道都摸不著邊際,云何得證聖人之果,又如何跳躍阿羅漢道而修至真菩薩呢?是當知,若修行者未證悟阿羅漢道而自稱為菩薩者,是皆假菩薩,乃凡夫菩薩,非真聖菩薩。以當今末法時代,大部分修行人,不是爭著蓋寺廟,要不然便徒研究高深的佛學理論,爭論知識名相不知休,不知道學習真般若真智慧,不知道實修實證,融戒定慧三位一體於一心,修學「空性般若」,實修「空性諸佛大手印禪定三摩地」法門,更不能體會佛陀及諸大弟子們一生修行證道的真實要訣,做個真正離欲、離諍、離名利相、離我相、離世俗染著心的修行人,從真正解脫生死,脫凡入聖,成聖證真下手,做個真正的大修行菩薩,這是目前大部分修行人可悲可嘆的事實。

今我普明尊者,承諸佛菩薩威神之力,乘願化身再來人間,為的乃是在今天末法時代,重新再建如來無上正法,弘揚如來無上正道,建立正法法幢,建立法界無上大道場,我願以如來大智慧加被,大神力護持,將一切諸佛菩薩的真實修道證道法門心法,以大法雲,降大甘露,普施一切地球上有緣的修行人,令一切有緣之人,得大歡喜,得大甘露,得入清涼解脫涅槃證道之無上法門。

我希望一切佛門弟子,依我所說修行解脫證道法門,依法修行,如法實踐,則人人皆能成道證聖,如此人間的一切佛陀弟子們,在人間即身修行成道證聖,人間將能再變成為「人間佛國」。

我自知我的宿命願力及行誼,在二千五百年前,我是 釋迦佛陀的第一上首兩大協侍弟子之一,在那一世,我的法名亦可說傳遍了天上地下,一切世間眾生,莫不知我,那一世,我是釋迦佛陀的大法王子,時而代佛陀說法,渡化一切眾比丘及有緣六道無數恆沙眾生,悉皆聞道見諦,證成聖果。

這一世,我普明尊者的願力,亦然如是,我將承諸佛菩薩威神之力,在當前末法時代,重新建立如來正法,令一切無量無數有緣的眾菩薩根器,眾阿羅漢根器之人們,能夠聞法證道,使人間再度化成一大佛國也。

我今摘錄一段 世尊說的殊勝解脫法:

「爾時 世尊告眾母人言:﹃汝等釋母善思諦聽: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此六波羅密人天共修,最勝最妙第一福田;生老病死四大苦因,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陰熾盛苦,於此八苦人天共有,雖生天上,五衰相現八苦齊彰,人天難免六道輪迴,苦因所集;第一苦諦,三界六趣之諸苦報,為迷之果;第二集諦,貪瞋痴等煩惱業集,及善惡業所集苦因:第三滅諦,苦因滅盡苦果全無,涅槃滅惑離生死苦,惑業既空真空寂滅,為悟之果;第四道諦,八正道諦能通涅槃,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明見四諦真理,遠離邪倒妄見,是為正見;既見四諦聖理,以正思惟,增長真智道業,是正思惟;以無漏智常攝口業,遠離虛妄,常住善語是為正語;以無漏智離諸邪妄,常住清淨身口意業,是為正業;以無漏智除五邪命,常知止足住於清淨,是為正命;正信自尊勇猛精進,戒定慧道趣入涅槃,為正精進;以真智慧憶念正道,遠離邪妄之念,即是常住正念;以真無智,入於無漏清淨禪定,必定證悟,無漏為體,是為正定。苦果當知,苦集當斷,苦滅當證,樂道當修,修道滅苦,即證聖諦。﹄是時諸釋母人等,即得見諦,明見四諦真理,各獲果證,或證緣覺、菩薩,或證無上菩提,及入無餘涅槃者,歡喜無量頂禮而退。」

從這一段釋尊的說法,我們當領略到,一個凡夫,若想從凡夫地證悟到解脫涅槃,一定要從「四諦法門」「八正道法門」著手,尤其是「八正道法門」,更是上至如來、菩薩、緣覺、聲聞,及至天人、眾仙、諸賢聖、人等等都必須要依教奉行的----「大正道大正法法門」,法門者道路、大道也,依八正道之大道,實踐履行,內外一致,心行合道,便能進入「天人合一」、「道人合一」、「法人合一」、「佛人合一」的偉大行道證道境界。

而四諦法門,重點就在「心離欲離染」與「滅盡苦因滅盡煩惱」,因大道與染欲、煩惱、諸苦是相對待的,這個解脫秘密殊勝法門,不一定要依形式形相才能證入,如來乃無上大法王,其殊勝法門,能渡一切人天三乘,而此四諦法八正道,卻是通達於菩薩乘、聲聞乘乃至人天乘的,不論出家僧眾或在家修行的居士,祇要心得見諦,還塵離垢,得法眼淨,內伏貪瞋痴習性三毒,依持「戒定慧」三無漏學,得身心所行清淨,斷於三漏,所謂:「欲漏、有漏、無明漏」,解脫知見具足,盡諸有結,心得自在,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便得證悟阿羅漢道境界。

修行者內證無漏道、阿羅漢道,然為渡生大悲故,不入出世間寂滅涅槃,起六度萬行之修行,自渡渡他,待渡他利世救世圓滿矣,再取證「無生無滅」匯歸「毗盧性海金剛三昧大定」「毗盧性海法身虛空藏三昧大定」,回到本來無生不動真際,法身藏報身藏無盡光明清淨身佛剎也。

佛陀教化聖弟子們修行之根本先決條件,乃在斷欲、離欲、厭惡於欲,正立梵行,因唯有在梵行(清淨行)之中,才有資格談到「真正入道」。另外,棄捨諸見,不墮在思惟思議之中,才能達到「無生心」「有漏盡」,重點乃在斷伏我執、我所、我見,遠離妄想執著。而無明漏盡,則要對「法」、「真如」、「真理」徹底明悟,真理雖是借正思惟、正見、正智、正悟、正覺得以體悟,但吾人領悟真理之後,卻要放下諸見,真見泯空,心體不再起妄心動妄念,因為自性悟道明體即是「法」、「真如」、「真理」、「空」、「道」本體,原無分別。

「我即是法,即是真如,即是真理,即是道,即是空。」

 「我即是悟道者,即是空行者,即是明行者,即是真得者,即是無得者,即是解脫遊戲自主生死者。」

這是聖者悟道解脫後的偉大心境,這種悟道之歡喜自在境界,絕對不是天人六道眾生們所能揣測猜議的。

此後,修行者心得解脫,因為能徹見自性真如本體,即是「法」、「真如」、「法身佛」、「涅槃」、「真理」、「第一義諦」、「無上道」,自己自性本體本來就是「解脫者」、「無礙者」、「不生不滅者」、「不垢不淨者」、「不增不減者」、「不迷不悟者」、「遠離顛倒夢想者」、「遠離恐怖者」,自己自性本體本來就是在「彼岸者」,使得迷途知返,返本歸源,就路還家,夢醒還覺,不復迷妄,不再顛倒,不再妄執虛幻小我之色身五蘊假體,而永安住於法性本體法身之中矣「歷萬劫而不動壞,通十方而解脫安樂大自在也。

然無量恆沙眾生因迷自佛性而永墮大苦海,若能逢遇大善知識大明師,以大空性般若智慧,直指人心,當下頓悟,方能從生死苦海迷心,回登自性毗盧性海之彼岸,而永除一切生死眾苦,永得一切得道大安樂也。

如是,祇要天下有緣的佛門弟子、大眾,依我普明尊者法王子之說法,依之正行奉行,人人發心迴光返照,知道自己本性法身本來便處大涅槃海,迷則墮苦海,悟則住佛國,本來無生滅,本來不動搖,亦從來不起貪毒、瞋毒、痴毒,本來自身即是涅槃者、解脫者、無染者、清淨者、寂滅者。是人當生承佛威神如被,必定能證阿羅漢果、緣覺辟支佛果,乃至初地菩薩至於十地法雲菩薩、等覺大士、無上菩提正等正覺,隨其宿世修行佛法之善根福德智慧因緣,決定各證菩提道果。

阿羅漢道之證悟法門,在於永伏自心之貪瞋痴三毒,永伏「欲漏、有漏、無明漏」,身證偏空,而得無生,如人已斷生死本,不復受生,如人已伏眾苦因,不復受苦,生死已盡,厭世輪迴,不復戀繫世上七情六慾,萬有虛妄不實幻境,雖是如來方便說法波化眾生之一大化城,卻是滅苦、滅煩惱、滅生死根的真實證道,成就無漏聖果之大根本法門,有阿羅漢正法住世,才是如來正法住世,如來亦名阿羅漢,一切菩薩斷漏亦名阿羅漢,後世佛法曲解「阿羅漢證道」之真實義,實令諸佛菩薩搖頭嘆息不已,今我「善慧自在普明尊者法王子」由如來佛界,乘願再來,化身人間,代如來無上法王,作獅子吼,宣說此一如來正法解脫成道證聖法門,希望天下一切佛弟于,見聞思修,同證如來正法時期諸佛弟子證道成聖之法門。

希望一切有緣佛弟子,不要起疑惑心,我代如來說法,絕非讚歎小乘,貶抑大乘,而是諸法平等,本無差別,阿羅漢即是菩薩,菩薩即是阿羅漢,後世佛門弟子,未解如來真實義,未解諸大阿羅漢,實是菩薩輔佐如來化身應真,又生心分別,輕視一切阿羅漢證道法門,以至離如來聖道愈遠,但知論空論有,卻未證無漏聖真,成其真聖菩薩。

需知法無分別,大乘小乘但論發心,佛乘、菩薩乘、阿羅漢乘,三乘本來是一乘,在凡夫知見有大小乘三乘之分別,在佛菩薩聖者知見來觀,大小乘、佛乘、菩薩乘、阿羅漢乘,漸次得證,卻原無分別也。正法本清淨無諍,阿羅漢道是根本解脫道,未證阿羅漢聖果之凡夫知見菩薩,自不能登涅槃彼岸,毗盧性海,證入無生無漏之聖者境界,謂能渡眾,豈非以盲引盲耶!

如來正法乃建立在「大乘發心,小乘實修實證」上,阿羅漢道法門乃修成真菩薩成佛之大根本關鍵法門。如人欲建萬丈高樓,根基如果打得不好,不能伏斷最起碼的「貪瞋痴慢疑」五毒,諸不淨漏,斷生苦眾苦煩惱根本,不能伏自心之心賊心磨,如何能夠當生證得菩薩無生法忍、及至十地菩薩,即身成佛呢?

我普明尊者盼望有緣之人,皆能修證成內密真阿羅漢聖果的真大菩薩,共同建立如來正法在人間,化人間為如來正法一大重現之佛國也。

希有緣之人們,善思之,善悟之!

乘佛陀威神,我寫一偈,曰:

「佛陀正法聖羅漢

 化佛菩薩來示現

 後世迷失正定慧

 遠離如來菩提眼」

信良偈曰:

佛陀正法阿羅漢

煩惱已斷梵行立

諸漏已盡不後有

已證金剛不壞身

大阿羅漢世希有

隨侍佛陀下凡塵

末法眾生救渡主

神通自在轉法輪

信良:上師的法,請用空性和中道智慧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信良居士 的頭像
    信良居士

    紫微真君的家 紫微聖王轉法輪

    信良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