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明上師略說[金剛經]心要:

[金剛經]是大乘佛法對於修空、還有修無相功德非常重要的經典。在我們佛教裏,就是以[心經]、[金剛經],還有[圓覺經]、[楞嚴經]啊...以這個爲重點、以這個爲主修的,要開智慧、要悟法身,開智慧、悟法身的重點。
[金剛經],我們一般在佛教裏的修行,尤其祂有辟邪,辟這個鬼魅魍魎的這個功德功用。爲甚麽金剛經會有辟邪的功用呢?因爲祂代表正氣、代表正法。裏面有無相的功德啦,代表正氣的功德。
像[金剛經]很多靈異記裏面——[靈異記]就是說祂有一些感應啊。修行[金剛經]的人,持誦[金剛經]的人,有很多——像住在這個鬼屋裏啦、遇到沖煞啊,或是犯到鬼魅魍魎啊,他如果持誦[金剛經],這個鬼魅魍魎、這個煞氣,很快地就會退除、就會破解掉,跟[楞嚴咒]一樣,還有[般若心經]也是一樣。有時候會看到一些鬼電影啊,那鬼電影裏面就說有的書生,到這個趕京去考試啊考狀元或者考甚麽探花,就是這些古代的書生,即他們如果所住的地方遇到鬼啊,如果他的祖上有德啦,他的父母有在修行的話,——正好他可以也許攜帶著[金剛經],那他就住在鬼屋裏啊,那他把金剛經就放在書桌上了,結果晚上,這個鬼魅或是現女鬼男鬼,本來要侵犯他,吸他的陽氣,吸他的功德,結果因爲這個[金剛經]發光,這個男鬼或女鬼看到[金剛經]就怕。如果沒有攜帶[金剛經]的,大部分都會被這個鬼魂現形現身來跟他交往,日久以後,這個書生啦、或者這個男人啊,就會身上、臉相會帶黴氣、帶陰氣,那有這個會看相的相士一看,就會說:“啊!你這個書生啊!你已經遭到鬼魅纏身啊!”因爲他會頭上發出陰氣、灰氣、青氣,或是黑氣,會有這種氣跑出來。會看——有慧眼、有靈眼的人看得到,古代的相士啊,或是有神通的這種仙人啊。所以這是[金剛經]的靈力啊,靈力方面。
那[金剛經]祂真正的修行的方法,就是初修的我們可以用[持誦]的。
如果上品修行的,你可以用[悟解]的,就是悟解 祂的心要,祂的道理。
因爲[金剛經],祂講的就是:講“空”的道理,講“無相”的道理,講“沒有我”的道理。沒有 我,也沒有 人,沒有 你、我、他,沒有 壽者相。無 我相,無 人相,無 衆生相,無 壽者相。甚至無這個 過去心,無 現在心,無 未來心,沒有三心的執持。
這個意思就是說:沒有 過去的妄心,也沒有 現在的妄心,也沒有 未來的妄心。
也可以只是說,沒有 過去的執著心、沒有 現在的執著心、沒有 未來的執著心,祂是可以打破了―過去、現在、未來的執著的心念。妄念 打破了,雜念 也打破了,我執 也打破了,你、我、他的分別界限 也打破了,祂會進入一種 心、佛、衆生 等無差別,甚至 男相、女相 等無差別。
如果開悟了[金剛經]的義諦的這個人,他會覺得:一切都是平等的。我們的心 跟佛的心,其實本來是平等的。那麽我們 跟一切衆生的心,也是平等的。就是你的心 清淨了、慈悲了,具有功德了,具有 無相 的心,具有 覺悟 的心,具有 法喜充滿 的心,―那就是接近菩薩的心、接近佛的心。
那如果我們的心,常常有妄念,有貪瞋癡,有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的這種雜念、妄念的執著,常常念念執持在心中的話,我執、法執 常常惦記不忘的話,那這就是不符合[金剛經]的這種...就是不符合法。
他就是 俗心,就是 我心。有我的心,有法執 的心。
那重點你把這個[我執]、[法執]如果打破了,就是你把第六意識打破了,甚至把末那識打破了,把第八意識也打破了,把這三識打破了,甚至也把[眼耳鼻舌身] 前五識也打破了,就說對[眼耳鼻舌身]的種種執著、就是 前八識以前 完全都打破,這種執著都打破了,那你的身心,就會完全從黑暗、從無明、會頓然——就像黑暗中出現太陽、出現光明,會從黑暗中、無明中、無明的心靈中,會出現一線光明,或是一滴光明。但是這一滴光明,會慢慢增長。
[頓悟]的話,是從一滴光明,會變成一刹那變成無邊的,無量無邊的光明。
那如果你是[漸悟]的話,小悟,慢慢的小悟,慢慢的累積無數次的小悟,一百次、一千次的小悟的話,你就,這個功德、這個光明就會慢慢地增加慢慢地增加,就會有漸增的智慧,漸增的光明!
[中悟]也是這樣,你中悟一次,那就會——光明就會增加很多很多。
那[大徹大悟]就不同。大徹大悟,完全證到大徹大悟的話,在心中一片光明,沒有任何的黑暗。那種光明是無量的光明,因爲:我們的心,其實就是天地。我們的心,就是宇宙。我們的心,就是虛空。心,就是宇宙。心,就是法界。所以,我們這個心,可以通達地獄界、餓鬼界、畜生界、阿修羅界,人界、天界、緣覺界、阿羅漢界、菩薩界、佛界,甚至可以通達三十三天、通達二十八層天。所以,這個[心],很重要。
我們的身體,我們的心,我們的性、佛性,這三種,法、報、化三身,完全跟一切佛菩薩跟一切衆生是相通的。所以,就是說[心、佛、衆生]等無差別。
如果你真正的開悟了,你就會知道:原來,我,在理念上、理體上,我們就是一切諸佛菩薩的化身。
啊!如果你真正地開悟,你也會知道:不僅這樣,我就是空性的化身!
還有一點:我就是一切衆生的化身!
所以衆生的一切喜怒哀樂、輪迴、痛苦、快樂,跟我們都有息息相關——因爲大悲同體啊,無緣大慈啊!
真正開悟的人,他不僅是自認爲是佛菩薩的化身,而且自知、自明、自證。不僅這樣!他上與諸佛菩薩會同體,下與一切衆生也同體啊!
不是只有說[無上],“我是無上師!”不是這樣。我也是很低的。這就是[深深海底行,高高山頂立]—高能跟如來同行,低能跟最低賤的衆生同住同行。這樣子才是真正的開悟。不是說,我只要做佛菩薩的種族了,不做衆生的種族。大道顛倒顛,所以大平等,就是[心、佛、衆生]等無差別,就是要有這個平等心,就是要有這個悲心。
[金剛經]裏面所講的,祂裏面很多的四句偈,裏面重要的像:[一切有爲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還有是,若人以四句偈,說法給衆生聽的,那你將獲得無量的功德。
四句偈,就是說以這個裏面的[空]、[無相]、[不執著]的道理,如果你能悟到這個境界,那你就是菩薩了,因爲這是大乘佛法的妙諦!你能悟到[金剛經]的道理的話,表示你的智慧,智慧已經達到菩薩的智慧了,也達到阿羅漢的智慧了。雖然不談福報、不談功德,就是說你的智慧——如果你能開悟了,功德一定會有的,福報不一定。就是說功德智慧一定會達到菩薩的境界。
那如果你有對[金剛經]有所瞭解、有所開悟,對你的修行也會突破很快。—這跟密宗的[大手印]有很大的關係,跟[心經]、[楞嚴經]、[圓覺經]也有很大的關係。
爲甚麽叫作[金剛]呢?因爲金剛就是[不壞]的意思,好像說寶中之寶、鑽石中的鑽石,打不破的,任何東西不能摧滅祂。一切有形的東西,我們可以用像石錘、用鐵錘來把它打破、來把它摧毀。
但是金剛經,金剛的功德—這是屬於無相的、無形的功德體,功德的法身。所以祂是不可摧毀的,不可減損的。本來清淨。本來圓滿。本來無漏。
像在[金剛經]裏,佛陀常常在講:“若人以無量的七珍八寶,供養佈施給三寶啦、給阿羅漢啦、給佛啦、給菩薩啦,這樣的福德多否,多不多啦?”
那須菩提會說:這樣實在是很多的,佛陀。但是,佛陀又講了:“這樣以很多七珍八寶供養佛陀,或是三寶,或是阿羅漢或是菩薩,雖然福德很多,但是你又不如用佛陀所講的[金剛經]裏面的義諦,說法給衆生聽,讓衆生開悟。如果衆生開悟的話,你的福德,你的功德又勝過以無量滿三千大千世界的這種七珍八寶來供養給佛陀。”,這就是[無相]的功德勝過福德啊!意思是這樣的。就是智慧施啊!因爲用[金剛經]來渡化自己跟衆生:是 智慧施。是 功德施。是 平等施。是 慈悲施。是 法身施。是 無量功德具啊。是 成佛之因。是 菩薩之資糧、菩薩的境界。也是 金剛乘大手印的頓悟境界。也是 圓悟的境界。
那大家都要多瞭解這種心法,因爲,上師的特長就是不僅在漸修的各種方式啊、各種這種次第啊,尤其是頓悟、圓悟啊——這是上師的專長。
[金剛經],這個..祂在不僅祂談說這種六渡萬行裏面,就是以般若爲重,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啊也是很重要的。但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關鍵還是——最後的般若、最後的智慧。
但是我們在前面的修行,就是一定要先布施,布施儘量要求我們的福報先從有爲修,把福報增加,把功德增加。
你追求感應沒有關係,追求靈感,追求要看到佛菩薩啊要看到..但是看到,我們也不執著,可以正當的追求。看到了,感應了,但是又不執著。像[金剛經]裏講到的也就這樣:佛來佛斬,磨來磨斬。我們雖然求感應啊,但是我們不執著——這就是我們的要點。
如果你能在各種修行的過程上要求有上師的傳承力、本尊的加持力、護法的護持力...各種靈力的顯現都很好。但是到最後一定要追求[金剛經]的心法,還有[般若心經]的心法,還有[楞嚴經]、還有[愣嚴咒]。[楞嚴咒]也很重要。
也要學習[楞嚴咒],就是:“妙湛總持不動尊,首楞嚴王世稀有。”那個就是很長的,出家人每天早上都念的。像美國一個宣化上人哪,他就是很強調這個[楞嚴咒]。那上師以前出家的時候也是專修[楞嚴咒],就是專修這個[楞嚴三昧]。
因爲這個[首楞嚴三昧]非常殊勝,祂會降伏種種的妄念,進入大定,得到大智慧,得到總持。
因爲[首楞嚴大定],[大手印大定],或是[大圓滿大定],或是[圓覺三昧],這都是十地菩薩所修的法。所以衆生,衆生現在修,我們弟子現在修,就是種將來未來世你可以修到 十地菩薩 的因緣,現在種未來十地菩薩的因,將來,多少劫後,你們就一地一地的增上。
只要你如如不動,而且只要說不要貢高我慢,不要我執,不要法執;完全保持如戒了,尊師重道了,如法了,實修。就是尊師、如戒守戒、重法實修。
大家就可以儘量,就是說在家中,渡化家裏的眷屬,甚至附近啊,或是親友啊,也可以渡化來,他們來共修—縱使沒有皈依,也沒有關係,有空的話,就叫他們來共修,然後慢慢引導他們皈依。這樣子啊,這樣就會有啊,多累積功德了。
渡人就是功德。那你們渡人,你的功德就會增長,這是一定的道理。
那[金剛經]所講的,就是我們一切有爲法,或是一切布施法,一切漸次的修法,到最後,就是一定要:變成 無相 的法,無爲 的法。變成 大智慧 的法。變成 空性 的法。就是我們要學盡一切有爲的法,次第的法。各種法門、上師所教的各種有爲法,我們都要學。
但是這個有爲法我們吸收了,我們要把我們的心體,我們的心啊、心王,自認爲,自己的心王或是自己本性的佛性啊,一定可以慢慢地吸收慢慢地學習,一切有爲法都可以吸收,然後到慧岸。
到最後又把這很多的有爲法:歸到 空性。歸到 無爲。歸到 無極、真空。
很多的有爲法其實就是一個無爲法,是 平等的,沒有差別的。
尤其[金剛經]呢,講就是說[破我執]啊!甚至連證果位的菩薩或是阿羅漢祂們也不能常常執著:“我就是阿羅漢,我就是阿羅漢”,“我就是菩薩,我就是菩薩”—就會無形中顯露那種法執呀,[金剛經]裏講是講這樣,何況是衆生。就這樣,就是破[我執]的意思。因爲你常常不執著,不作是念:我是菩薩—就是我執著我是菩薩,常常有那個菩薩慢呀,或是阿羅漢慢,那這樣的話,就不是真正的阿羅漢,也不是真正的菩薩。就是要斷。
甚至密宗的修行有的..像陳健民陳上師啊!有時侯他會講說:“我們要佛慢。”這是沒有錯的,就說我們在因地在修有爲法修漸次法的時候,我們要佛慢,自認爲自己是佛,觀想自己是[佛人合一]嘛,剛開始是。但是,那種慢是堅固的觀想的意思,不是真正那個慢心呀。啊,但是到後來,一定要把這個慢打破,只有堅固的自信而已。但是我們又要謙虛。把我慢、佛慢、菩薩慢、阿羅漢慢,甚至要把神慢—自己認爲自己、自己知道自己的元神有神品的、有仙品的,神慢也好、仙慢也好、聖賢之慢(慢就是驕傲的意思)。阿羅漢的慢、菩薩的慢,這個慢就是貢高我慢。各種有果位的,這個慢能夠斷除的話—因爲這個慢障礙很大。衆生的障礙就是貪心、嗔心、愚癡無明的心,尤其是這個慢啊,慢一生出來,就完蛋了,就會退失菩提心,就不懂得尊師重道了。
敬禮佛教大乘大日觀音宗宗主 普明金剛上師

信良後記:上師是一位空性覺者、無相覺者,記得在剛皈依的時候(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有一次夢到上師在總壇,跟我談論到金剛經,我有如實跟上師說,那時上師要給我請“空三昧”字畫,可能是那時 太年輕修為不夠,理到事不到吧!後來改為“平常心”,這更符合中道實相不是嗎?這也是跟上師跟金剛經的感應,略說之,修行是真實會有感應的,但是要放下,不要執著,才如法!以前總以為金剛經是一部空性經典!現在看來大不相同!現在看來是一部中道實相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信良居士 的頭像
    信良居士

    紫微真君的家 紫微聖王轉法輪

    信良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